翔麟的先父年輕時畫過一陣子的漫畫、因為他是被迫放棄夢想、回家中接掌生意、所以似乎為了刻意封閉這段記憶、是以居然是沒有留下任何一本他畫的漫畫作品在家…

從有記憶以來、家中閣樓樓梯旁的轉角紙箱中每天都會出現1~2本他買來看過的漫畫…先父並沒有刻意教我畫畫、但小時侯(幼稚園前)我的一大娛樂就就趴在地用日曆紙反面畫圖…

印象中會被長輩們讚美的事~除了面頰很有肉很好捏之外、就全是有關畫圖的事了、

然後在聖心幼稚園讀大班時上台畫出了青蛙的變態過程之後、老師問我長大的志願、我就回答了漫畫家…

父親並沒有刻意培植或反對我畫圖、但他出國去美、日回來帶給我的禮物是...沾水筆頭加筆桿×D~

在小學一次去才藝班寫作文時我依岳飛模式瞎寫說我出生時可能有麒麟飛到我家屋頂云云、令他超不爽.他才告訴我、我的翔麟是來自他當年一位欣賞的畫家的筆名、他算過名字數字大吉、於是前輩的筆名成了我的本名了…

雖然我內心還覺得有麟飛來比較威說~

是天命或是必然、我成了漫畫家~

但對於父親的漫畫歷程反而是極不了解的、只隱隱約約、斷斷續續的知道他年少拜過陳海虹老師為師、亦曾與東立范社長、蔡志昌(忠)老師一起同工作室畫過漫畫…

直到周日遇見收藏許多早期漫畫家的紀厚博老師、他說他聽了我說過父親畫過漫畫的事去找了他的藏書庫、

原來父親當年曾以本名湯吉田、筆名湯逸敏及工作室的名義為文昌社及宏昌社畫過幾部漫畫、

有武俠漫畫情魔、直接以台語電影「農家女」為藍本畫的同名漫畫皆有4到5本一套、及其它幾部作品、

算起來父親跟紀老師算同期、屬於台灣第二代漫畫家、其作品是國編審核製度前發表的、

而父親的作品單位在紀老師認識我的前幾個以每本2000賣給一位南部專收台語電影改編漫畫的收藏家了…

從前輩口中聽見我熟識確又完全不了解的父親、是一種奇妙的感覺__

如果我年少時表現的對他的往事更有興趣一些、會知道的早一些或更多吧?

跟父親的關係其實更像朋友、兄弟…還記得他把我架起來示範摔角固定法的威力、老爸、這對小學生也太威了些吧~

老實說、我一直沒有父親過世了的實在感、因為十多年來、我曾多次作夢、他旅行回來、不太好意思的說「這次去玩的久了一點…」、

可能是因為很早接觸佛法?還是他一直在我心中呢?

嗯…看著老爸的照片…很想敬他一杯、也很想看看他畫的漫畫、究竟是怎麼樣子的、可能這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也可能是隨緣遇就會得到的驚喜吧~

前幾天去看了祖母、她近來訂憶衰退的厲害…九十多歲的高齡了、無論再忙、我都該多找時間去看她才是呀…

晚安、往事~晚安、傳說中的少年的父親~

家中一切ok的~

以上、是整理心緒雜感的隨筆、

主要是想跟在台南求學的妹子分享一下父親的傳說~×D、清、說不準妳就在南部巧見傳說中的父親作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in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